Thursday, March 15, 2007

寂寞的城市-21


“向你们宣布一件事情!”小强很紧张的看这么我,然后回头看看小慧,得到默许后没有等我们表态,就紧接着说道:“我再一次告别单身生活!”说完,他拉起小慧的手,表示这个就是结束他单身生活的标杆。

“祝福你们啊!”陌生女人用女性特有的温柔恭喜他们。

“恭喜,恭喜,俩人还搞地下情哈?怎么之前一点动向都没有呢?”我一句话就把重点疑问给提了出来,由于太熟了,所以说出来的风格也十分显然。

“葡萄,你准备什么时候结束你的单身生活啊?”小慧用那无邪的大眼睛看着我,像是刚才的那句话是从眼睛里说出来似的,显然她想对这段事情发展的经过加上一条历史的封印,让它永远沉没在她和小强的记忆当中。

我想:“你不说,小强迟早会说,再说也没有必要这么八卦。”于是就说:“那小强终于可以从阳台搬回自己的房间里去睡咯。哈哈,再一次恭喜啊,小强,结束了风吹雨淋的日子。”

“哈哈~~~~~”四坐中,三坐大笑,小慧脸红着的低下头。

自上次逃离宁波失败以来,一直在思考接下去的生活问题,计划在参加完陈月的婚礼后,然后再一次逃离宁波,于是开始陷入沉思状态,进行搜索中国的城市,首先跳入思想中的是云南丽江,而后又被否决,太热门的城市,逐渐呈现商业化的群体,找不到一点真正的丽江风味。海南三亚,体验热带风情的城市,俗称绿色城市,是全国城市中烟囱最少的,而且还有熟悉的大海和海鲜,应该不会不太适应。山东青岛,美丽的海滨城市,地处黄海之滨,胶州湾畔,三面环海,还有美丽的青岛姑娘一定十分吸引人。大漠的风沙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去体验一下缺水的日子以及当年辛勤劳动的石油工人的生活。
小强看着我,然后看着我旁边的陌生妹妹后说:“葡萄,你还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吧?”

“大漠?”还没有从思索中回过来的我,脱口把自己的最后一个想到的地方吐了出来。

“我说吧,这个人就是这样,疯子一样。”小强用他细巧的手指着我说。然后又问我:“你还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吧?”

“江楠乐,江水的江,楠木的楠,快乐的乐!”还没有等我回答,小强就自己先把答案说出来了。小强就是这样的人,每次都不等我回答,先把答案公布的,不过有时候这样的方式到是方便了我。

“哈哈,我知道的,上次聚会的时候他们不是说过的吗?是吧,江南。”我像上次姗姗称呼她一样的。江楠乐在一边点头默许,一会儿怯声怯气的说:“平时别人都叫我江南!”

“还以为殉情只是古老的传言,你走得有多痛,痛有多浓,当梦被埋在江南烟雨中,心碎了才懂!……”小强在一旁念了这么一段,吓得我当场被烟猛呛三口,忍着喉咙的难受数落道:“蟑先生,什么时候文学修养如此之高雅?还没有看出来啊,还徇情呢!”话一说完,两位女的已经笑的前伏后仰。

江南已经笑了说不出口,小慧还坚持用快要断气的口吻来数落我:“葡萄,这…这个是…林俊杰的…一首歌…曲,名字就叫江南!你怎么这么落伍啊?”听到这个回答,听到原来他们是在笑我,而且竟然我不知道这首歌,我也十分尴尬的挠挠头说:“老咯,落伍拉!”

其它菜已经吃了差不多,但是我点的毛血旺却迟迟不来,叫了几遍服务员,最后终于在决定放弃的时候,被端了上来,并且放在我面前。我一直认为如果吃川菜的话,没有吃过毛血旺,那不叫真正的川菜,记得第一次吃毛血旺的时候,跟着一帮朋友去川餐馆吃饭,看着满满一大缸(那个时候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盆,所以我一直用“缸”这个量词来形容。)红红的血旺,食欲大增并且付之于行动——一阵猛吃,结果便是辣得胃里翻浆到水的,狂灌冰镇可乐,这就是当时川菜给我留下的印象。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朋友聚会常去川餐馆,每每必点毛血旺,却将酸菜鱼淡忘已久,如今毛血旺的分量和辣度不及当初(为了适应宁波人的口味,降低了些成本。),以至于我一人也可以摆平一“缸”,于是我左手拿起小碗,右手拿着筷子,用手腕撩起袖管……。

一场简单的生日聚会,岁数越大,人数也随之减少,也许明年的我的生日,已没有了聚会的必要,因为只有一个人,席间听小强和小慧说,明年他们也许会考虑结婚这头等大事。我也只有祝福的份,也不知道明年的今天我在什么地方流浪,尽管小强一再强调要我当他的伴郎。走出川菜馆,已是九点多钟,走在解放南路上,旁边是低着头走路的江南,在别人看来,我和她是两个毫不相干的陌生人,在我看来,我和她只是认识的陌生人罢。在她看来,也许我只是一个被迫送她回家的陌生人(小强他们俩自己找情侣节目去了,把这个艰巨的任务扔给我,当然也只有我能安全的胜任!)。

“你住哪里?”突然想起,我根本就不知道她住在什么地方,而且好象是我在替她带路的感觉,她没有任何意见的跟在我后面。

“联丰新村,知道吗?”

“显然”想我葡萄纵横宁波这么多年,大部分的小区还是有点了解的,这样才会让小强他们觉得让我送她回家是最安全的——我可以安全的找到回家的路。又觉得话说的太过简略,于是补充了一句:“这个时候应该还有公交的吧?”。

晚上的357路是公交车中最拥挤的一路(我个人认为,因为每次都和黄鱼罐头一样),于是我又勇敢的向路边的出租车招手,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血液,而出租车却是促进血液流通的云南白药,但是在交通病入膏骨——上下班的时候,云南白药也无济于事,而且宁波的柳汀路是条奇怪的路,一旦被一个红灯卡住,接下去迎接我们的将是盏盏红灯,我屡试屡“爽”(坐公交的时候测试)。我们乘着猛男版的“云南白药”迅速到达目的地,我也安全并且迅速的完成任务,又一个人投身黑夜,开始游走的状态。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 My Photo
    Name:
    Location: Ningbo, zhejiang, China

    I'm your, I'm me, I'm Kevin

  • Kevin's Labels
    Kevin's link
    Friend Bloggers
    Translator online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