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寂寞的城市-18


“希望你能过得比我好!我是发自内心的。”这句话平淡无比,但是我知道她确实是发自内心的一句话,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能真正的说出这句话的人不多,除了自己的父母和很好的朋友之外,几乎找不出其他人,从以下被修改过的歌词中就可以充分体现出现代人的思想范围的广阔性——“……只要你过的比我好,我就受不了……”,但是她肯定是真的,因为她是现在最了解我的“朋友”,也是希望我真的过的比她好的朋友。当然这些都是有时间的因素存在,如果若干年后,我真的过的比她好,她也许会在心中隐约有些别扭,至于这个别扭是如何产生的,无从得知。

Frank的房子风驰电掣般的摆平,买的是期房,下半年交付,他和他女朋友的婚期定在了明年的五一劳动节,估计在那一天他们两都都会是劳动节日的模范者(小范围内)。

姗姗离开宁波,回到她离开多年的故乡,临走时,大家都一起聚一了下,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和悲哀之情,有的只是淡淡的忧伤,期间没有大口的喝酒,都是小口小口的“品”着啤酒,大家这一切的动作都是唯一的目的,让这次聚会的时间更长一点,再长一点,因为大家心理都清楚,在这个圈子里,不再会有姗姗的身影,她灿烂的笑容和爽朗的声音已经随着大哥冰凉的身体而去,接下来,她的生活也将会变的不可想象。

这天Frank携着女朋友难得出场,因为没有飞的任务(出差,非飞行员),小强带着小慧,他们两的关系是这段时间内让我一直迷糊的问题,短短的两个星期左右,竟然让我看不出任何门道,却又仿佛让旁人了解到他们之间的关系,陈月也拖着和好的男朋友出现,还有一位女性,我没有见过,听说是姗姗在宁波的好朋友,但是我看着有点面熟,又不太方便说出我的问题,现代社会,如果拿面熟这个理由来搭腔的话,就显的有点像七十年代时,相互称呼为同志或者革命同志般的古老,又会让现在脑袋灵活运转的人们产生点遐想。于是只能若无其事。最后我发现整桌人的数量呈奇数排列,而我却正好是奇数的创造着,古代战争的时候,人数是决定最后胜败的因素,同样拿到现代的生活中(现代战争,科学是主要因素),得出我比较吃亏,结果和古代一样,孤单的我成了众矢之的,丝毫没有反抗的余地。

接下来我只得摆出十分无辜的表情,一个人躲在桌角喝和雪碧,看着他们努力的调节着气氛,不论怎么热闹,总会有总让人忧伤的感觉,譬如一个人在大街上,很显眼且动作十分不雅地摔了一觉,然后众人都投以嘲笑的眼光(他所认为的),觉得十分的尴尬,努力的挣扎起来,最后用力过猛,又一次狠狠的摔了下去。

“葡萄,前段时间你是不是去过舟山普陀?”下降的气氛在那位陌生女性的一句话,又一次出现高潮——矛头再次指向角落的我。

“你们……?”女性们的反应。

“是啊,是啊!怎么拉?”小强和Frank很积极的答复着,并且奇怪得看着我。

“是的,但是有一段时间了吧。怎么你看我面熟?”我努力的躲避着自己的尴尬。

“你是不是还问别人要过一张地图?”她双手撑着桌面身体微微的向前倾,有种站起来的冲动,又好象食肉动物看见猎物之前的准备动作。幸好我和她之间有一张桌子的宽度,这促使我有足够的时间打量主宰者,一位长得不错的女性,大大的眼睛,分不清是三眼皮还是双眼皮,这好象是大眼睛的通病,烫成波浪般的头发,富有弹性的挂在后脑勺,直到肩膀往下一点,形状有点类似于“穷人的胃口”——方便面,之所以称之为“穷人的胃口”,因为读书的时候曾经一段时间,每天以方便面度日,精神憔悴到没有什么,到是至今留下后遗症——看见它就返胃酸。而这里的“方便面”则是现今社会的流行趋势,而且颜色各不一样。

原来她就是我在普陀把地图让给我的女人,可当时她是两个人,我是一个脑袋中一旦有疑问,就会控制不住的问出来的人,不论这句话是否合适回答她刚才提出的问题:“你男朋友呢?”

刚问完这句话,她马上由主宰者直接过度到受难者,也就是说,此时我便是那食肉动物,她就是那鲜美的猎物,她的姿态也已经进入背靠着椅子的防备状态。“葡萄,你们两个既然如此有缘份,走一个吧……”旁边又人在说话,好在她也是喝雪碧的,起身把所有的疑问就着雪碧吞到肚里。后来了解到他们两从普陀回来就因一些不明白的原因分手,情人摇身一变,成陌生人。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 My Photo
    Name:
    Location: Ningbo, zhejiang, China

    I'm your, I'm me, I'm Kevin

  • Kevin's Labels
    Kevin's link
    Friend Bloggers
    Translator online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