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寂寞的城市-11


把你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快乐之上,
寂寞的心也应如此创造自己的快乐
带着恐惧笼罩着的心情走出普济寺,看了一下来去的车辆,轻声的叹了口气,还好不至我一个人上当受骗,人都是如此,假如某人在从悬崖下落的时候,心情是极为复杂的,但是在下落的同时,他顿然发现在离他的不远处有个人和他一样在下落的时候,此人的心情顿时会变的轻松极其自然。即使是死亡也会变的怡然自得。

一路经过几个尼姑庵,我没有去观赏这些快乐的尼姑和他们幸福的载体,不是因为我觉得不方便或是如何,而是刚才的那两个小尼姑给我留下的阴影,导致我没有机会去欣赏如此美丽的女性群体而沮丧,走了一段后,另一道风景把我从沮丧的心情解脱出来,一般来说音乐安抚人们的灵魂伤口,我觉得一幅美丽的风景也可以使人们忘却所有的烦恼以及伤痛。因为此时我看见了著名的千步沙和百步沙,站在一坐不知名的山丘上,可以清楚的看见千步沙和百步沙的全貌,淡黄色的沙滩和白色的海浪在交际的时候流下长长的印记,在这种不适合下水游泳的温度下,人显得十分的稀有,使得这里显得十分的冷清,感觉是在看挂历上的风景图,美丽中带着凄凉,但是它确实治愈了我腿上的酸痛和心中的沮丧。为了和时间赛跑,我不得不放下这美丽的风景,快步的赶着去佛顶山的路上,比刚才的脚步快上两倍左右,仿佛是在弥补刚才被美丽风景留下的时间。在路边的草地小道上偶尔会闪显出几个和尚,由不得感叹着普陀的佛教文化修养。眨眼见,在旁边的灌木丛中钻出两个穿着怪异的人物,努力搜索着脑袋里的任务数据库,在精神快要衰竭的时候,终于找到了匹配的对象,原来是西藏的喇嘛,紧接着思想又继续达到了衰竭的状态,是因为想不到为什么在中国最东边的地方怎么会出现喇嘛?在印象中喇嘛一直是在西藏或者中国西部的一些角落中生存着,好比泥鳅只能在中国有水的地方生存着,但是一旦在沙漠之中出现泥鳅,如果不是神话中故意安排的,便是几百年前的化石。但是又一想,喇嘛是佛教的产物,和尚也是,之间有一定的互通性,就像橘子,生在淮南便是橘子,但是长在了淮北却又是别的称呼——叫作枳。

面前又出现一个三叉路口,严格的来说应该是十字路口,前面还有条小路一直延伸到一些路旁简易的餐馆和小店,以补充游客在岛上的给养,在十字路口的交汇处有三个人拿着地图在讨论着的,待我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其中的一位阿姨向我挥挥手,然后客气地问道:“这位小兄弟,麻烦问一下,紫竹林怎么走?”

我心想:“问我?我自己都如同屁股里塞着黄豆的老鼠,在痛苦地到处乱窜。”但是转念一想,又觉得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于是手往后面指说:“好象在普济寺过去点的地方吧!从这里笔直走过去,然后到了普济寺再往前走点就可以到了,或者你们可以坐这里的旅游公交过去。”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在这个时候脑袋这么清醒,似乎当时的我就是他们随身携带的便携式全球定位仪。然后便是他们感谢的话语,我摇手拒绝着他们的谢意,其实心理相当的快乐,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快乐的本钱。一阵虚伪的礼貌之后, 看着他们坚信着全球定位仪的指导方向远远离去.

全球定位仪自己坐在了三叉路口的石头上看起了地图,原来这条曾经被我忽略的小路就是往佛顶山的路,在边上的不远处,丛林茂盛,大树林立的地方便是著名的法雨寺,决定下山的时候再来看法雨寺,于是我接着往下走,边走边想:“紫竹林到底在什么地方,刚才和他们说的时候,我只是凭着自己在地图上看见过后产生印象的方位来判断的,万一我指错了,岂不是有诈骗之嫌疑!”马上掏出我心灵的导航仪,在确定无误的时候,人已经和山路呈70度的锐角,山路有点陡峭。在达到45度的时候我已经精疲力竭的快要倒在路上,脑门上黄都般大的汗珠,在每一步的落地之前先到达地上,并溅起更小的汗水。不知道前方的路还剩下多少,这个时候多么希望有个路人甲从我身边经过,并且告诉我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到顶,此时的我仿佛身在太平洋的中心地带,前后都没有参照物,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何方的迷茫和无助,但是心中的信念告诉我,不能停,停下来你就达不到顶峰,你就看不到美丽的风景,于是我开始手脚并用匍匐地往前挪动,类似于去西藏朝拜的信徒们的三步一叩首,退化了一段时间,前面出现了一些小贩小摊,我知道,目的地就在眼前,牙关一咬,直起身来,憋足最后一点力气,冲了上去,突然真切的感受到宋朝诗人陆游的一句:“山重水复疑无 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诗词的意境。终于到了佛顶山,转了一圈,找到慧济寺,竟然在装修,无法目睹大殿的雄伟,在周遍的过道和走廊上拍了几张留念之后,只得怏怏的走往下山的路。

两腿发软地蹒跚着下山,看见上山的人们,就仿佛看见我上山时的影子,知道他们当时的心理需求,所以总是情不自尽的主动告诉他们到山顶还需要多少时间,微笑地看着他们往山上走的时候,心理一阵安慰,看来做好事真的可以快乐。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把你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快乐之上,寂寞的心也应如此创造自己的快乐。

“这为施主,请您来一下好吗?”在路的旁边有一位和尚在向我招手,心里暗暗想到,原来我还挺有佛缘的。于是就走了过去,用询问的表情看着他。

“你我有缘,在这里我送你一串念珠,以作纪念。”话说完,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串念珠,我连声道谢,刚想转身离开的时候,他有开口说道:“我是从华山来这里朝拜的,一路走过来,盘缠用尽,既然你我有缘,还有望施主发发慈悲之心。”吃人嘴短,那人手软,既然已经收下他的礼物,好歹也拿出一点吧,边想边掏口袋,把仅存的几枚硬币给他,怕他介意太少了,于是很不好意思的问:“大师,这点行吗?”

“一切随缘,不在乎于多少,在于一份心,你说是吗?”他话说完,我有股立即再掏纸币给他的冲动,但是仔细一想,一串念珠也就值这么点,于是便告辞,转身下山。在快走到山脚下的时候,我突然莫名的笑了一下,是那种发自内心,淡淡的且又纯洁的,没有丝毫虚假的笑容。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 My Photo
    Name:
    Location: Ningbo, zhejiang, China

    I'm your, I'm me, I'm Kevin

  • Kevin's Labels
    Kevin's link
    Friend Bloggers
    Translator online
    ARCHIVES